好害怕寫到這篇啊~~~
因為劇場裡不能拍照,所有的畫面全留在腦海裡,
代表本篇不會有太多照片,得拿出作文的功力,
很努力地把我感受到的一切描述給看倌們知道,
知道我為何有這麼大的動力衝衝衝~~~大本營來朝聖了!

大學原本念戲劇系的我其實在國中時期就被舞台劇的魔力給吸引,
(到底是甚麼魔力呢?唉...我只能說沒看過的人是不會懂的,
如果真的要懂去看一次就知道啦!~~記得選好點的演出看啊!)
離開劇場多年,對戲劇的愛好也埋在心裡好久了(都快忘了吧?!)
對寶塚的印象就是大概國小時候看過NHK有播過,覺得很有趣...
四月份寶塚來台原本也沒打算去看,所以手上根本也沒票...
沒想到緣分就是如此奇妙~
某天看到電視廣告要播星組舊作"哈布斯堡的寶劍",
就...是...這...個...引爆彈!

 
我隨手預錄了下來,想說沒看公演可以看看影片,
沒想到看完全劇之後,突然覺得寶塚的演出怎麼可以這麼精彩?!
戲劇魂似乎突然被喚醒(這時候其實已經公演很多天了...),
我到處詢問有沒有人願意出讓最後幾場的票給我(答案是都沒有..哭哭哭),
緣分又是那麼奇妙,在最後一天演出的前一天,票竟然出現了!!!
這分明是註定的啊!
看完演出之後,整個就是無法回神,
對寶塚這個劇團充滿了好奇,
對首席TOP柚希礼音也充滿了驚艷!

這個人在舞台上的魅力好強啊!尤其是跳舞的時候怎麼可以有如此強勢的吸睛力?!
完了~~~
自此之後每天在家只要有空就在網路上不斷找寶塚的影片以及柚希礼音的相關資料,
發現寶塚的演員都是經過紮實訓練和養成才能夠集合成這樣高水準的演出,
而經查資料發現,柚希從小就是舞蹈高材生,而且對舞蹈有強烈的熱愛,
她是因為舞蹈才進入寶塚的,但在寶塚需要演歌舞都精才行,
我也從一部部的舊作發現她從幾年前到現在,歌和戲都有驚人的進步,
讓我覺得這不但是一個認真的演員,更是充滿熱忱的演員,

一個舞台劇演員是需要極大熱忱才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
舞台劇很直接,好或不好一目可了然,
所以我會一直想看她的演出!
網路上怎麼看都不夠(廢話!舞台劇本來就是要在現場看的啊!)
而且台灣公演比較像是秀,我個人比較喜歡戲,
看到接下來的公演劇目是"羅密歐與茱麗葉",
這是我一點也不感興趣的主題,但又忍不住在網路上看了一下舊版演出,
..............怎麼這麼好看啊!!!!!
(至於多好看就讓我在後面心得一一道來吧!) 
所以我.....我.....我.....就決定衝了!
-------------------------------------------------------------------------------------------------------------------------------------------------
(以上都是我的廢話文,根本沒進入主題,SORRY~ )

現在開始言歸正傳,
話說我買了兩場的戲票,
沒錯!兩場都是看一樣的演出,
很多人覺得沒必要,錯!錯!錯!
絕對有,而且我還有點後悔只看兩場勒!
不過話說各位看好看的電影也是會一看再看的不是嗎?哈哈
而且人都大老遠跑來了,不多看幾次怎麼回本,你們說是不是啊?!


我在台灣開賣日當天就從網友教戰文那學著從官網順利訂到票,
演出當天再到大劇場用自動取票機取票就可以囉!
(而且在劇場取的票面是寶塚經典雙人舞底圖喔!)
不騙人!我開賣日訂票的時候一樓好位大半已經都賣掉了,
本來還想說難得來搶個最前面好位說!有錢都買不到...
我兩場的位置分別是一樓和二樓,左邊和右邊各一場,
幾乎所有的視角都看到了!真是買的超.....剛好啊!
 


劇場很~~~~大啊!
大廳走歐式風格,富麗堂皇的水晶燈!
為何特別一提!因為這是寶塚"自己"的劇場,只演寶塚的戲啊!
光這點我就覺得很了不起了! 



大廳旁的牆上貼著本次演員所有角色的劇照,
 


我來說說寶塚的舞台妝,算是我看過很好看的了!
她們主要是畫西是的洋妝,就是所謂的假雙(眼皮)化法,其實這在每年的Fashion show都還是會出現的經典妝法,
我粉多朋友說跟咱們台灣的歌仔戲妝一樣,其實是不一樣的喔!
我們歌仔戲的眼妝會用很鮮豔對比的配色,眼型化起來較圓,所以看起來會比較豔,
而寶塚妝的眼型比較注重眼線把眼型拉長,顏色比較重輪廓的描繪不在色塊的表現,
所以看起來會乾淨許多,在舞台上搭配上高挑的身材就會有漫畫人物走出真實世界的夢幻感,
看下面這張照片就可以看的出來整體的用色不會是鮮豔的那種啊!

 
 

終於進到劇場裡囉!幕起前的大幕和中場的大幕是不一樣的喔!
重點是!~~~大幕的右下角有贊助商的LOGO,連這個都可以拿廣告贊助啊!厲害!



快要開演時大幕會升起,變成Romeo&Juliette的主題幕,
這就是我能拍的最後一張照片了!一個人靜靜的卻有點興奮地期待演出啊!



大幕升起第一首群舞時我竟然就很不爭氣地哭了!
因為能夠親臨寶塚大劇場真的有點像作夢般實現願望啊!
但這幾年進劇場我其實都會被劇場的氛圍所感動而流淚ㄋㄟ~~

因為我在台灣有複習過莎翁原著,也看過網路上大陸人翻譯過的2012寶塚版本,
所以內容講什麼唱什麼我都大概知道了,所以可以很投入劇情,
這齣戲算是寶塚這幾年新的經典作,是買法國的音樂劇版本,
我看過柚希礼音和ねね演的第一版,也看過2012月組版,這一次看他們再演果然把角色更細膩的部分揣摩得更好,
把羅密歐和茱麗葉青少年男女的純情和衝動,對愛情的憧憬演得都非常到位,
在之前的訪談中聽到柚希說自己對再度詮釋自己演過的角色寄望很大,
這一次演出很努力將每一句台詞消化到角色之中,而看了演出也看得出她的角色功課果真做得十足啊!

寶塚都由全女役來詮釋這樣的角色和故事竟然意外地非常合適,讓人完全投入在故事裡啊!
要是真的由男性來演羅密歐我應該會很不屑他的純情之類的.....,
但寶塚演的我就會覺得他們這一對怎麼這麼可憐啊!嗚.......
所以...第一天的演出我擦我的眼淚的衛生紙有點爛了.....,
第二天...更嚴重,眼淚都把望眼鏡哭濕了,看到的畫面都糊了,
我旁邊的女生也跟我一樣....唏唏漱漱地好投入~~~
至於我為什麼會這麼感動,我真的無法一一詳實報告,
因為這是屬於觀劇者和演員的現場互動,劇場的真實感我想只有親自坐在裡面的人才會感受到的吧!
真的想知道的人有機會自己去看吧!
八月底前東京還有演出,快去訂機票!!!

除了主角以外,寶塚的特色就是很豐富,
豐富的定義有很多,包括硬體和軟體,
大劇場演出有自己的樂隊現場演奏,臨場感十足,
演員人數眾多,群舞和群戲部分畫面都讓整體的戲充滿層次及存在感,

每個出身寶塚音樂學校至少栽培十年以上的演員能歌善舞,功力紮實,
依照實力和舞台上的表現決定出演角色的重要性。能當上TOP背負全團票房的舞台的首席實力更是一等一,
服裝部分套套不馬虎,華麗精緻是基本配備,男女主角是配合場景幾乎場場換裝,

舞台更是不在話下,寶塚自己的劇場就比咱們的國家劇院大上許多,
光是面寬就大了大概有1/4,兩邊前側還有左右前側舞台連接樂池外圍的銀橋,
搭配舞台上的升降機關和旋轉舞台,所有的場景可以做非常複雜的變化卻不必暗場,
在場與場之間的轉場幾乎不會有空檔,劇情是一個接著一個走,
這對觀眾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般在劇場裡暗場會打破觀眾的思緒而跳出劇情,
就像看連續劇突然來個廣告一樣~~~~~煞風景!
這就是為什麼寶塚的戲看完會有種突然跳回現實中有種夢醒了的感覺,很厲害啊!
上半場都是一個小時,下半場一個半小時,中場休息30分鐘可以來個下午茶!
(我是說真的喔!劇場裡中場休息可以吃東西而且一樣維持很乾淨,日本人真的很守秩序)
我看戲的經驗會覺得劇團在安排這些細節都是經過規劃的,
戲長、片段都設計得讓觀眾在很舒服的氛圍之下,看完不會累而且會意猶未竟,
我看過一些戲,有時候會覺得即使再好看但太冗長還是會有點累,讓人忍不住看手錶啊!
最後依照慣例會有一段的大階段華麗歌舞謝幕,戲的部分歌舞秀大概就10多分鐘,
不像台灣演出是自成一段表演的大秀,但卻令人回味無窮~
我也是終於親眼見到大大大階段的全貌啦!26階完整版!(台灣的只有20階而且看起來很擠.....)
 
另外在寶塚看戲有個經驗是我沒有過的,就是帶望遠鏡看戲,
我在台灣看的時候看到很多日本人都帶望遠鏡去看覺得很瞎,
後來我才覺得真得是需要耶!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細微的表情變化,
(在台灣看戲應該不用啦!哈...不然有可能被誇張的舞台妝嚇到...)
所以這趟來我是做好萬全準備,帶了隻8倍的望遠鏡,
一樓的S席是8000円,二樓的B席只要3500円,
寶塚大劇場設計得非常好,舞台面很寬,所以觀眾再哪個位置看都不錯,
但兩天下來我個人反而偏好二樓B席的位置,因為從上俯看舞台的視野比較清楚,

很多舞蹈編排的畫面和燈光的設計也比一樓看得出層次,
至於演員的細部動作我想即使坐在一樓A席都不一定用肉眼看得出來,
這時候望遠鏡就派上用場,而一樓用望遠鏡只能看到演員的半身,
而二樓可以看到全身動作又可以看到臉部表情,所以比較剛好,
不過這個屬我個人喜好,我下次有機會再去看戲就會都買二樓位置,
算一算下來看很多場都不會太心疼啊!

整體來說,寶塚設計了一個非常完美舒適的劇場環境,讓觀眾來到這裡可以很專心投入戲劇的世界,
更把每位演員都當作明星打造,有自己的頻道、刊物、寫真、周邊....
不管是排演的內容、趣事、演員之間的互動、對角色的塑造過程、
以及舞台上的大小事甚至連演員們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是他們和觀眾們互動的題材,
忠實觀眾群們也因此而慢慢累積~~~~~


 
我在不曉得這裡不能拍照的情況下不小心拍到一張四個夢(周邊商品專賣店)的盛況~~
幾乎所有觀眾都會來到這裡帶點紀念品,而紀念品的種類也相當繁多,
我去看戲的時間是星期一和二下午時間,都不是假日但觀眾席一樣是滿座,
一個劇團經營的實力就在這裡啊!
而我也問了我的日文老師,她說在日本會觀賞舞台劇的人口非常多,
我想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應該是~藝術和娛樂產業是一體的,而不是被切割開來的吧!

總之~
這趟的寶塚之旅,我心中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卻也帶了滿滿的收穫學習了很多,
在我心中的很多很多,不只是一個小粉絲的衝動追隨,有的是更多讓我由衷的欽佩,
除了看戲,也讓我與之看齊~
我會再來的~TAKARAZUKA~~

最後感謝各位看完我落落長的感想,
送上幾張寶塚刊物~歌劇七月號裡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照給大家欣賞吧!







 
歡迎大家來我的FB粉絲頁按個讚囉!我會努力分享生活大小事囉!
小氣貴婦愛生活~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6%B0%A3%E8%B2%B4%E5%A9%A6%E6%84%9B%E7%94%9F%E6%B4%BB/504288696302913?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